李玄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:0592-3662001
医疗指南
有限告知是什么意思?
2021-01-04 来源: 沃保网 浏览: 3

  不同于香港地区保险业实行的“无限告知”原则,中国大陆的保险公司实行的则是“有限告知”。那么,有限告知是什么意思?有限告知和无限告知有什么区别?感兴趣的朋友,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有限告知是什么意思?

  依据中国《保险法》第十六条规定,订立保险合同,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,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。

  大陆地区的保险健康告知都是有限告知,简单来说,就是保险公司问什么,就需要如实回答什么,没有询问的内容,则可以选择不说

  当然,有限告知却不代表可以隐瞒告知,保险公司有三种常见的方式获得客户的既往病史,即通过社保或新农合查询就诊记录、通过医院的门诊或住院查询记录以及同业之间了解客户的理赔记录

  至于无限告知,则意味着用户健康告知范围是无限大的,有任何的事情都得告诉保险公司,这意味着投保时需要将投保前的所有的、有过记录的住院、手术、门诊及体检当中检查出来的非正常指标,无论保险公司是否有提到,只要对保险公司不利的核保因素都要告知。

  此外,香港保险公司在处理重疾和人寿理赔时,会借助第三方机构调查客户在投保前的过往医疗记录,一旦发现被保险人有重要记录未申报,理赔就会变得困难。

有限告知是什么意思?

  有限告知和无限告知有什么区别?

  基于有限告知,保险公司如果没有问到,客户可以不回答,理赔的时候,如果客户是因为没有问到的疾患情况理赔,即使在投保的时候客户有隐瞒,保险公司也不能以客户违反最大诚信为由拒绝理赔;但是如果是无限告知义务,保险公司就可以以违反最大诚信为由拒赔。

  也就是说,有限告知和无限告知看起来很简单,但是在理赔时存在明显差别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沃保网  泰康人寿
闽ICP备08003619号  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:0592-3662001

3211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1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